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36/16766 (28%)
造訪人次 : 65303      線上人數 : 10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5805


    題名: 學童外語形義構式學習:輸入語言變異性與個別差異之探討(2/2)
    作者: 胡潔芳
    貢獻者: 臺北市立大學英語教育學系
    關鍵詞: 形義構式學習;英語為外語;學習者變數;後設語言覺識
    日期: 2014
    上傳時間: 2017-07-25 09:02:14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科技部
    摘要: 形義構式學習乃指:由接收到的語料中,建構出語言表現形式與該形式所象徵的語意之間的連結規則,並能將所歸納出的規則應用於新的語料上。探究形義構式學習的學者多指出:形義構式學習與語料特性及學習者處理語料的個別差異有關,然而這種對於語料與學習者交互作用的看法多止於討論階段,實證研究尚不多見。本計畫以個別差異為架構,探討輸入語料的變異性對形義構式學習的影響,以及不同學習者因應變異性不同的語料在形義構式學習上所產生的影響。研究對象為126位三年級學童,學童個別接受音韻記憶、後設語言覺識(音韻、構詞、句法)測驗,以建立學童在形義構式學習上語言與認知準備度的個別差異。因母語能力為相關語言能力之先驅能力,後設語言覺識、音韻記憶能力除了以英語檢驗外,也以母語檢驗。學童接受三項形義構式學習任務,分別檢驗學童在英語詞彙、詞形變化、句型層次上的形義構式學習能力。每個學習任務都有兩種語料輸入方式:偏態分佈或均態分佈,學童隨機分派至其中一種語料輸入方式。於偏態分佈下,學童聽到的構式語料,其中一個範例的出現頻率特別高。於均態分佈下,構式語料的每個範例出現頻率相同。兩種語料輸入方式的差異在於語料範例分佈不同,造成變異性不同,但兩種輸入方式的整體範例種類與範例頻率都相同。三項形義構式學習任務的共通點為學童須透過語料,建構出足以跨越各個範例的形義連結通則,並能將該通則應用於新的語料上。研究結果顯示學童在三項形義構式學習任務上的表現相當一致:無論在詞彙、詞形變化、句型層次上,偏態分佈或均態分佈都不影響學童形義構式的表現。不同於語料特性,學童的後設語言覺識和形義構式的關係顯著,且此關係跨越不同語言。音韻記憶和與形義構式學習也顯著相關,但關係性大都不及於各項後設語言覺識。
    關聯: 研究期間:民10308~10507,計畫編號:MOST103-2410-H-845-004-MY2
    顯示於類別:[英語教學系] 研究計畫or研究報告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