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海洋深層水培育海藻對阻力訓練後肌肉肥大及肌力的影響

关键词: 介白素4;介白素6;環氧合酶2;肌細胞生成素;信號轉導及轉錄激活蛋白3

摘要: 衛星細胞對於運動後肌肉的修補與增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先前研究發現海洋深層水加速 運動後體能的恢復。本研究將透過海藻擷取海洋深層水中細胞所需的成份,探討這些海藻對於運動訓 練後肌肉增生與肌力的影響。本研究預計為兩年計晝,第一年計晝觀察單次離心運動後補充不同劑量 的海洋深層水培育海藻對運動後肌肉衛星細胞活化相關因子的影響,大鼠隨機分成控制組、運動組、 運動低劑量海藻組(10 mg/kg )、運動中劑量海藻組(100 mg/kg)及運動高劑量海藻組(1000 mg/kg )。 經過一夜的禁食後進行單次離心運動,運動結束後1小時以管餵的方式餵食老鼠安慰劑或海藻並給予 自由飲食。運動結束後6小時檢測血漿中介白素4及介白素6的濃度與骨胳肌中白素4、介白素6、 環氧合酶2 ( COX2 )、Pax7、肌原分化決定因子(MyoD )、肌原因子(Myf5 )及肌細胞生成素的mRNA 表現量,並測量骨骼肌的信號轉導及轉錄激活蛋白3 (STAT3)及磷酸化信號轉導及轉錄激活蛋白3 (P-STAT3)的蛋白表現量。第二年計晝觀察補充10周海洋深層水培育海藻與阻力運動對肌纖維組 成、肌肉量及肌力的影響,大鼠隨機分成控制組、海藻組、運動組及海藻加運動組,以第一年實驗結 果衛星細胞的活化相關因子來決定第二年研究的海藻補充劑量。經過10周(5次/周)的訓練,最後 一次運動後72小時進行肌力與身體組成測試,並採血檢驗血漿中介白素4及介白素6的濃度,最後 採老鼠屈指深肌檢測肌纖維種類及橫斷面積、環氧合酶2、信號轉導及轉錄激活蛋白3、磷酸化信號轉 導及轉錄激活蛋白3、Paired box protein 7、肌原分化決定因子、肌原因子及肌細胞生成素蛋白表現。 海藻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礦物質,期待海藻可以為人體濃縮海洋深層水中細胞所需的元素,進而可以 將實驗結果運用於提高運動員的運動表現能力、改善肌肉性疾病及增加台灣天然產業的競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