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長期甜飲對於動物肌力與壽命之影響(3/3)

摘要: 最近的研究顯示肌力為預測人壽命的重要指標,顯示肌肉的功能品質可能在多細胞生物的維生上扮演重要角色。肌肉為身體最重要的飯後醣類儲存庫。因此老化過程肌肉功能下降與肌肉萎縮將使得飯後血糖更不易進入肌肉細胞被儲存為肝醣,血糖濃度因此隨年齡逐漸上升。長期追蹤調查發現血糖濃度隨年齡上升的速度與死亡率呈線性關係。最近高血糖所導致的蛋白糖化(protein glycation)反應已被視為導致成人低程度長期發炎(low grade chronic inflammation)與氧化壓力上升的主因。此類型的長期發炎已被發現為衰老症候群(aging complications)的共同起因,這些疾病包括了癌症、心臟病、中風、高血壓與失智。在早期的研究已發現幾種常用的還原糖(reducing sugars)例如果糖與半乳糖,非專一性糖化反應速度均遠超過葡萄糖。目前含糖飲料,在便利商店與超市非常輕易取得(濃度約11%),含糖飲料長期飲用對於自然身體活動量、肌力與壽命的影響,目前仍缺乏資訊。在這個三年計畫中,我們將著重於觀察果糖甜飲對於壽命、肌力與身體活動量的影響,並觀察肌肉粒腺體功能的退化改變是否受到甜飲之影響。本研究將分成四組,分別飲用純水或糖水(11%葡萄糖、11%果糖、21%果糖)。由於正常大鼠的壽命接近1000天,本計畫將持續進行3年來取得生存曲線(Kaplan Meier survival curve)並定期取得肌力資料(wire suspension test)。我們將使用雙光子X光設備(DXA)由第三個月起每六個月進行肌肉、脂肪、骨骼密度的數據。我們也將測量蛋白糖化指標、氧化傷害指標、粒腺體氧氣消耗速度(oxygen consumption),並測量肌肉組織(epitroclearis)中蛋白質氧化傷害的程度與肌肉粒腺體功能的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