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23/16732 (28%)
造訪人次 : 6406932      線上人數 : 14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5828


    題名: 創新環保式運動器材-水浮力肌肉適能訓練機之研發(III)
    作者: 劉強
    貢獻者: 臺北市立大學運動器材研究所
    關鍵詞: 肌力;阻力訓練;肌肉訓練;運動器材設計 
    日期: 2015
    上傳時間: 2017-07-25 09:11:49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科技部
    摘要: 肌肉適能訓練器材是全球僅次於心肺功能訓練器材的第二大市值的運動器 材。透過肌肉適能訓練器材的使用,以不同處方設計,如負荷大小、反覆次數、 訓練組數與週數等的變化,達到促進最大肌力、爆發力、肌耐力、肌肥大、局部 塑身的目標。近年來肌肉適能訓練器材的研發趨勢,主要在於開發不同的阻力 源,由傳統金屬桿片發展成馬達、油壓、氣壓等做為阻力來源與調控負荷大小的 方法,然而這些阻力源有外觀冰冷不親民、生產運輸過程產生大量的碳排放、過 度使用非環保材質、需電源驅動浪費能源、功能單一而無法居家使用、僅提供向 心阻力而無離心阻力…等問題;所以,本研究利用天然且低碳排放的「水」為素 材,以其浮力、水阻、水壓、水流等物理特性,並配合可回收再生且外觀親民的 木材做為結構,設計出「創新的水浮力肌肉適能訓練機」。然而,此機台的阻力 特性、與其他阻力形式機台的異同與限制、訓練效果等仍需進一步驗證,因此, 本研究規劃三個年度計畫分別探討:已完成並投稿中研究:「水浮力肌肉適能訓 練機之阻力特性分析」:探討水浮力肌肉適能訓練機之負荷大小、負荷調控、等 長、向心、離心、等速等收縮形式的阻力變化,用以了解創新研發之水浮力肌肉 適能訓練機之阻力特性。進行中研究:「水浮力肌肉適能訓練機之特色與限制」: 探討各種肌肉適能訓練機台常用的阻力形式,如傳統金屬槓片、油壓、氣壓、水 動、水浮力等不同阻力形式,在生物力學(負荷強度與運動學特徵)與肌肉生物力 學特性的差異,用以了解創新研發之水浮力肌肉適能訓練機之特色與限制,以做 為擬定訓練處方與規劃訓練動作的參考。申請補助研究:「水浮力肌肉適能訓練 機之訓練效果」:根據前兩年研究成果,本年度主要探討 12週的水浮力肌肉適能 訓練(n=20 位)、傳統金屬槓片肌力訓練(n=20 位)、油壓肌力訓練(n=20 位)、氣壓 肌力訓練(n=20 位)、等速肌力訓練(n=20 位)、無任何訓練之對照組(n=20 位)等不 同器材訓練,對120 位健康女性在等長、低速向心、低速離心、高速向心、高速 離心等收縮時,肌力表現(最大肌力、平均肌力、發力率、衝量)與肌肉活性(肱二 頭肌和肱三頭肌之肌肉活性)等神經肌肉特性之影響。各組均進行為期12 週、每 週3 次、每次3 組、每組15 下、組間休息30 秒、最大肌力50%負荷之相同訓練 量的雙手肘屈(arm curl)動作,每2 週增加1 組以符合漸進性原則。研究成果預期 可了解創新研發的水浮力肌肉適能訓練機的訓練效果。
    關聯: 研究期間:民10408~10507,計畫編號:MOST104-2410-H-845-017-
    顯示於類別:[運動器材科技研究所] 研究計畫or研究報告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