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基於人體姿態辨識之免標記點雲端計算機輔助運動訓練暨情蒐分析演算法及系統實作研究

關鍵詞: 計算機輔助運動訓練;運動學分析;角度;運動距離;運動速度;移動軌跡

摘要: 本計畫中實現一個免標記點計算機輔助運動訓練系統,透過姿態的辨識進行關節角度的計算。除此之外,我們觀察人體在不同滑倒程度之下的下肢關節動作特徵。我們召募28位20-30歲年輕女性,以懸吊裝置保護後,矇眼行走於濕滑表面之步道,在行走及滑倒發生同時利用我們所實現之計算機輔助訓練系統進行拍攝取樣及下肢關節角度計算。我們將滑倒依程度分為微滑、平滑及大滑,分別觀察實驗參與者之髖、膝及踝關節在不同滑倒程度之角度、關節活動範圍、瞬間角速度及最大角速度、瞬間角加速度與最大角加速度,並且透過統計方法,考驗本系統之信度以及各項參數間之差異。 從我們的觀察中發現,我們所實現的計算機輔助運動訓練系統與市售視訊分析系統具有高可信度。關於滑倒的下肢關節特性,從數據當中我們發現,髖關節的最大角速度在不同滑倒程度之間具有顯著差異,可知滑倒發生時,髖關節活動範圍增加以預防滑倒。踝關節在滑倒時的瞬間角速度則隨著滑倒程度增加而減少;而當髖關節與膝關節的瞬間角加速度增加而踝關節的瞬間角加速度減少時,代表滑倒的狀況可能即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