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運動員職涯抉擇過程的概念架構探索與驗證

Keywords: 生涯發展;生涯轉換;工作適應;優秀運動員

Abstract: 大學運動員處於一個關鍵的生涯轉換階段,大多數的運動員在畢業後即結束運動生 涯而轉換到不同的工作情境,適當的生涯規劃被認為有助於其適應生涯的轉換。過去鮮 少有研究探討大學運動員對畢業後職涯的抉擇過程,若能進一步釐清相關變項間的脈 絡,有助於了解運動員離開運動情境後的生涯轉換過程。本研究目的為探討大學運動員 在求學階段中建構未來職涯抉擇的過程,包括:職涯探索、職涯準備、職涯抉擇、和結 果等變項的關係。其次,再以量化研究檢驗大學運動職涯抉擇過程中一些變項的交互關 係,並驗證概念模式的適合度。第一年計畫為招募30 名就讀體育院校或競技運動科系 大學三、四年級的運動員,以半結構式訪談探討這些參與者如何形成自己在畢業後的職 涯選擇,並考量運動員認同感、生涯自我效能、運動優勢轉移能力、學業表現等變項的 影響。第二年計畫為招募350~400 名大學運動員,利用量化研究方式探討生涯自我效能 在運動員的職涯準備和職涯抉擇之間關係的中介效果;運動優勢轉移能力與學業表現對 職涯抉擇和未來職涯滿意度、樂觀程度之間關係的調節效果;以及大學運動員職涯抉擇 模式的適配度。本研究預期能夠初步建立大學運動員的涯職抉擇模式,並且適當釐清模 式中變項的交互關係,與運動員認同、生涯自我效能、運動優勢、學業能力在職涯抉擇 過程所扮演的角色。對大學運動員而言,生涯規劃在離開運動後的生涯轉換品質有重要 影響,了解影響運動員職涯抉擇的內在歷程有助於相關單位發展出適當的策略來協助他 們去適應未來的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