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於停車場之即時動態車牌偵測

關鍵詞: 車牌定位;Sobel邊緣偵測;影像相減;佈線演算法;車牌偵測

摘要: 本文提出一套能夠即時動態偵測出車牌的方法,包含「移動物偵測模組」、「車牌定位模組」兩大子架構,目的為解決在光線不穩定的環境條件下,不易偵測車牌的情形。系統首先利用移動物偵測模組中的影像相減法,將影像序列編號奇數的圖框(Frame)兩兩相減;考慮車牌出現的幾何位置之後,把疑似車牌所在區塊座標,標記在編號偶數張的圖框上;再利用車牌定位模組裡的Sobel的垂直邊緣偵測搭配垂直方向的濾波器,以及利用字元高度,來保留疑似車牌字元的部份區塊,最後,再利用「佈線演算法」和搭配車牌特徵,找出更精確的車牌位置。為了驗證此方法,測試的資料庫包括晴天、陰天與雨天的動態影片,地點為臺灣師大的地下停車場,經由實驗的結果,車牌的正確偵測率高達90.7%,每張圖框定位的速度為17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