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用於支援數位生活之智慧型校園視訊監控系統;Intelligent Campus Video Surveillance System for Digital Life

關鍵詞: 資訊通訊技術;電腦視覺技術;智慧型校園;視訊監控系統;移動物件偵測;人臉偵測與辨識;車牌偵測與辨識;數位生活

摘要: 本研究計劃之目的,配合2006 年行政院產業科技策略會議所勾勒出的發展遠景,利用資訊科技(電腦視覺技術)和通訊科技(手機無線通訊傳輸),來提高軟性電子的更高附加價值,並應用於數位化的生活中,在此,我們將資訊通訊技術(ICT)應用於校園安全監控管理,利用資訊科技中的電腦視覺技術,來發展智慧型的校園視訊監控系統,利用此系統,幫助警衛和管理人員來做校園安全監控管理,進而減少警衛和管理人員的負擔,增進校園兒童、學生以及財產的安全。本研究分成三個子系統:『智慧型校園大門人車管理系統』、『智慧型校園大樓門禁管理系統』以及『智慧型校園停車場管理系統』,這三個子系統,主要是利用電腦視覺技術中的『移動物件』的偵測、確認、分類,人臉的偵測、確認、特徵抽取、辨識,車牌的偵測、確認、特徵抽取、辨識,最後,結合資料庫的建立和手機的通訊傳輸應用,整合成『智慧型校園視訊監控系統』。本計畫強調資訊科技和通訊科技的應用、系統的整合以及實地環境的測試,本研究的成果,將可以做技術移轉,產學合作,更可以繼續發展為其他實用系統,如智慧型大賣場管理、智慧型百貨公司管理、智慧型社區管理、智慧型辦公大樓管理、智慧型工廠管理、智慧型看護管理、智慧型住家等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