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智慧型視障者資訊輔具---“視公車”

關鍵詞: 視障者;資訊輔具;視公車;電腦視覺;機器學習;視訊和影像處理;圖形辨識

摘要: 本研究計劃之目的,是利用資訊科技中,電腦視覺、機器學習、視訊和影像處理以及圖形辨識, 來研發智慧型視障者之資訊輔具,希望讓弱勢族群的視障朋友,也可以像明眼人一樣,可以『視公車』。 現在的視障朋友大約可以分為三類:『先天盲』、『弱視』、『後天盲』。但是,無論是那一類,其要搭公 車時,都無法像明眼人一樣,很容易看到所要搭乘公車之車號。目前視障朋友要搭公車,大多是請求 路人協助,或是手持自製公車號碼牌,希望公車駕駛朋友,能注意到她(他)。上述方法,都是屬於被 動的接受外來訊息,當沒有這些外援時,視障朋友則很難順利搭乘公車。因此,本計畫擬完成下列系 統:『看公車之車號(Seeing Bus Number)』系統。在此系統中,主要是利用電腦視覺、機器學習和視訊 處理技術,來完成移動物件之偵測,接著,研發公車確認之程式來確認移動物件是公車,再來,研發 偵測公車之Bus billboard 程式,來偵測Bus billboard,接著,研發偵測Bus number 程式,來偵測Bus number,最後,將Bus number 辨識出來,並加上文字轉語音功能,整合成完整系統,讓視障朋友,也 可以『視公車』,進而搭公車,拜訪朋友。本計畫強調資訊科技的應用、系統的整合以及實際環境的 測試,並同時研發新的處理技術,本研究的成果,將可以做技術移轉,產學合作,更可以繼續發展為 其他的實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