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智慧型視障者資訊輔具:";讀名片";和";讀書"

關鍵詞: 智慧行文件處理;智慧型沒有移動和模糊之名片偵測;視障者;資訊輔具

摘要: 本研究計劃之目的,是利用資訊科技中,電腦視覺、機器學習、視訊和影像處理以及文件分析與處理,來研發智慧型視障者之資訊輔具,希望讓弱勢族群的視障朋友,也可以像明眼人一樣,可以『讀名片』和『讀書』。現在的視障朋友大約可以分為三類:『先天盲』、『弱視』、『後天盲』。『先天盲』的視障朋友,從小大都有訓練觸摸點字,所以,他們的觸感很好,常利用點字來學習。但是,除了少數教科書有點字之外,許多『名片』和『課本』並沒有點字。對於『弱視』的朋友,要讓他們學習,則需要放大字體,課本體積變的很大,重量也變的很重,尤其是弱視的小學生,所帶的書包是非常沈重。最後,對於『後天盲』朋友,是因為意外、電腦螢幕看太多或是因年紀大,以致於視力受損,這些朋友,想要利用點字來學習,實在不容易,視力受損之後,生活大轉變,對於日常熟悉的事物,會變的很笨拙。所以,本計畫提出『智慧型視障者資訊輔具:“讀名片”和“讀書”』,希望可以幫助視障朋友,解決上述所提到的一些問題,讓視障朋友與人交往或是看書學習,可以更加方便。本計畫擬分二年,循序完成下列二個子系統:『讀名片(Reading Name Cards)』和『讀書(Reading Textbooks)』。在『讀名片(Reading Name Cards)』子系統中,主要是利用電腦視覺、機器學習和視訊處理技術,來完成讀名片的取像動作,接著,做一些幾何校正,光線校正,最後,再利用先前的研究結果:文件分析與處理和文字辨識(OCR),並加上文字轉語音功能,整合成完整系統,讓視障朋友,也可以看名片,跟朋友聯絡。在『讀書(Reading Textbooks)』子系統中,也是利用電腦視覺、機器學習和視訊處理技術,來完成課文的取像,接著,進行失真校正,最後,再利用先前的研究結果:文件分析與處理和文字辨識(OCR),並加上文字轉語音功能,整合成完整系統,讓視障朋友,也可以類似明眼人一樣來看書。本計畫強調資訊科技的應用、系統的整合以及實際環境的測試,並同時研發新的處理技術,本研究的成果,將可以做技術移轉,產學合作,更可以繼續發展為其他的實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