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基於MathML之小學生分數加法錯誤類型診斷系統

關鍵詞: MathML;分數加法;錯誤類型

摘要: 九年一貫數學教育的六七年級銜接是教育界這幾年的重要課題,重點在於學生解題時對數學概念部分的重要概念不夠清悉,運算時不夠精熟,造成容易計算錯誤的普遍現象,也就形成課程多元後學生在數學學習上整體程度的改變。在學習的歷程中由於「練習次數不足」、「學習概念不熟悉」、「迷思概念與錯誤的產生」、「學習動機和探知慾不夠」、「課程教材不夠適性」…等因素的影響下,造成數學的學習產生困難。小學數學課程中,數的教材佔極重要部份。數可分為整數、分數、小數三類。本研究針對分數的主題來進行研究探討,旨在透過「小學生分數加法錯誤類型診斷系統」的規劃與設計過程,利用MathML(Mathematics Marked Language)、分數的教材分析、分數學習的迷思概念、錯誤類型之間的探討過程,建立一個針對小學生學習分數概念有效率的資訊環境,提供教師一種資訊化的補救教學型態,亦讓學習者擁有更優質多元的網路學習環境。

研究透過文獻探討、系統規劃設計、開發實作的方式來進行小學生分數加法錯誤類型診斷系統之設計。主要在探討透過MathML、資料庫與網頁式線上評量與練習,由系統自動產生學習評量題卷與練習單元,經由學習者在線上進行操作與練習的過程中,由系統進行分數加法運算錯誤類型的判斷,紀錄相關學習資料並從資料庫擷取學習提示,提供學習者同類題型之補救練習單元。另可由資訊系統自動提供學習報告分析表予教學教師參考,再進行較優化之教學補救。

我們已彙整重要專家學者研究之小學生分數加法錯誤類型,並依錯誤類型與分數加法題型進行基本錯誤類型之編碼,以利系統設計。並且利用W3C之XML小組制定之數學語意標記MathML標準作為分數加法題型之判斷設計,加上利用Microsoft公司所發展的ASP.NET與Macromedia公司所發展的Flash軟體,發展整合分數加法之錯誤類型網頁式評量與練習互動單元。

本研究設計小學生分數加法錯誤類型診斷系統之雛形,完成下列幾點特性:

一、在以W3C公佈之MathML由電腦程序進行數學分數加法題目自動判斷題型,主要分為整數加分數、分數加分數或帶分數加帶分數三大類,並可分辨同分母或異分母的分數加法。

二、透過MathML來定義數學分數加法題目的XML檔案,可由電腦自動隨機出題。

三、配合MathML出題之內容與互動網頁設計評量練習系統,可達成電腦自動診斷出分數加法之錯誤類型判斷,完成數學分數加法運算之學習診斷。

四、透過資料庫中數學分數加法之錯誤類型診斷結果,系統可依學習者學習程度自動產生練習內容(含MathML的XML題目檔案),學習者因而得以提高修正分數加法運算錯誤類型的可能性。

在分數加法的錯誤類型方面,目前已將系統雛型開發出來。若能後續進行大量學習者使用的研究,便能更深入了解學生在分數加法的錯誤類型。另一方面也可經由題型所涵蓋的基本分數學習概念進行更深入之分析,與有關分數運算之文獻內容比對,剖析出學生在各學習階段裡較不易學習的相關分數概念。未來將系統之應用配合教學設計,發展更有效率的教學策略,以提供實務教學之國小教師參考;如此更能發揮本系統應用之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