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網路實體隔離架構下之內外網資料安全交換傳遞系統

關鍵詞: 網路實體隔離;資料交換;隔離網閘技術;轉傳系統;網路安全控制措施

摘要: 網際網路的安全威脅層出不窮,不與網際網路連結或採行內部區域網路與外部區域網路實體隔離架構,或許是避免來自網際網路資安風險的有效策略之一,然而網路實體完全切斷的隔離架構,內部網路與外界無任何實體線路的相連,自成一個封閉的區域網路,其優點是一個最安全的網路隔離架構,所有的作業均於內部網路處理,不會遭受外界駭客經由網路連線的攻擊;缺點則是因與外界的互動性受限制,雖然安全,但需要與外界交換資料的作業,則必須使用人工方式透過外接可攜式儲存媒體交換,不適於即時性作業,降低使用資訊業務的便利性,且存在可攜式儲存媒體使用不慎所帶來的病毒與資料外洩等風險,因此如何兼顧資料交換需求與網路隔離防護架構是資通訊安全領域中重要的議題。本研究藉由網路實體隔離技術探討及轉傳系統模式之評估比較,提出一個適用於網路實體隔離架構下之內外網資料安全交換傳遞系統,以提升網路實體隔離架構下內外網相關資訊系統間資料交換的安全性、互動性與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