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都市街廓特徵與人體熱舒適之關係研究

關鍵詞: 新標準有效溫度;生理等效溫度;破碎化;都市型態;戶外熱舒適

摘要: 因全球環境破壞造成溫室氣體增加,如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氟氯碳化物(CFCs)等,導致氣溫變化不尋常,全球開始尋找解決方案,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三次締約國大會於1997年日本京都舉行,並通過具有管制效力的「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台灣也於2008年正式宣佈溫室氣體減量目標,而考慮到人類、環境與自然的關係;本論文探討人體在環境的舒適度感受,大多數人們一天的作息時間長期處於室內環境,因此以往研究較著重於室內環境的舒適,但室內空間僅是人類活動的一部份,近幾年相關的舒適度研究中,戶外環境漸趨重要,人們越來越重視戶外休憩和活動的重要性,因此台灣應有本土的戶外舒適度研究,以氣候環境和人體熱舒適度為考量,評估都市型態中街廓的影響關係,以氣候為背景資料,考量人體的影響因子進行分析。研究方法採取量化研究的方式執行,有數據測量的佐證提高研究可信度;研究內容分為對街廓型式特徵之分析、都市微氣候之探討、環境舒適度與街廓特徵相關性分析。研究程序具體研究內容部分為探討都市街廓型式之破碎度,標定區域和觀測點實際測量,再計算舒適度指標,完成後整體比對研究成果,本研究成果能提供都市規畫者於環境配置的參考,並能實際了解台灣不同街廓特徵與戶外舒適度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