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環境控制下對不同品牌PU壘球性能之分析

關鍵詞: 恢復係數;壓縮值;參數分析

摘要: 本研究將探討在環境控制下對?同品牌聚氨酯(polyurethane, PU)?球進?性能比較之分析。其研究方法以實驗方式對一種品牌之PU?球球芯進??同環境條件控制,並進?圓周尺寸、重?、恢?係?(coefficient of restitution, COR)與壓縮值等??值之測試,?解PU?球球芯特性之趨勢後;再以?種品牌PU?球球體為?,進??同環境條件及球速控制下,測試其恢?係?特性。經由實驗結果顯示,?同環境氣候確實會造成PU?球球芯圓周尺寸、重?、壓縮值及恢?係?之變化。此外,在?同溫?、溼?控制條件以ASTM標準檢測球速97km/h等速測試下,?種品牌的COR值差?造成反彈球速差在0.88~1.94km/h間,顯示?球選手面對?同的比賽單位時,需要?佳的反應?適應?同品牌所造成之影響。最後,在?同球速測試下,?種品牌的COR值隨著球速愈快而呈現愈低之趨勢,但?同品牌之影響程?並?相同。所以如何於?同氣候比賽下,選擇合適之比賽用PU?球將是一個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