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24/16731 (28%)
造訪人次 : 6411050      線上人數 : 16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6097


    題名: 女性運動員月經週期過程脫氫表雄酮與肌力之變化
    作者: 黃俊發;陳建利;何建德;陳淑滿
    關鍵詞: 心情;網球選手;訓練
    日期: 2015-09-30
    上傳時間: 2017-09-12 14:17:45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
    摘要: 脫氫表雄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 DHEA)是生殖性荷爾蒙的前驅物,DHEA-S(dehydroepiandrosterone sulfate)濃度隨年齡逐漸下降,該數值已成為人類壽命的重要預測指標。本研究的目的為追蹤年輕女性運動員在一個完整月經週期中血清DHEA-S濃度與肌力的演變。研究過程共有10位年約21歲的年輕女性運動員參與這個追蹤研究。從月經來的第一天起每七天進行一次測量,指標包括月經週(M: Menses week)、排卵週(O: Ovulatory week)、黃體前期週(L1: Luteal phase week 1)、黃體後期週(經前)(L2: Luteal phase week 2)。本研究結果發現全期女性運動員的主觀心情波動不大,但肌力與血清DHEA-S濃度同時在黃體後期(經前)下降,同時血清雌激素與黃體素濃度明顯上升。根據心率變異度的觀察,此時交感神經強度與體溫同時增加。結論:本研究建議女性運動員如尋求最佳成績表現宜避免在黃體後期(經前)參加比賽,另外這時期體能下降的原因可能與身體正專注於利用DHEA製造生殖激素所造成。
    關聯: 大專體育學刊,17卷3期,頁332-340
    顯示於類別:[球類運動學系]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