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師範院校「健康教材教法」課程規畫研究

Keywords: 師範院校 課程規畫 健康教材教法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為規畫適合師範院校「健康教材教法」之課程,提供各師範院校發展該課程或相關課程之參考,以養成具備「健康」專業能力之師資。

本研究之研究對象台北市立師範學院日、夜間部修「道德與健康教材教法」課程之學生。研究方法為依教育部九年一貫「健康與體育領域」課程及國小「道德與健康」科課程精神、結構、及內涵,以師範院校學生為教學對象,教學設計為先進行課程簡介,說明本課程教學目標、內涵及進度,並介紹所選用的教科書目,講解後徵詢學生對此課程設計之問題及意見,進行雙向溝通。教學方法包括利用投影片、錄影帶、錄音帶等配合口頭講解,課堂親自演示「個人衛生」教學單元;並提供學生設計及演示健康單元教學及活動之實務經驗;評量方法包括課堂討論及參與,單元教學,及活動設計。研究結果顯示,各組學生於期末提出之健康十個類別的單元教學活動教案,在教學目標的擬定、教學內容安排、教材內容前後關係、設計構想、教學活動設計、及教學評量等部分仍有待加強,反應出學生在「健康單元教學活動設計」的學習問題,在健康教學能力方面,嚴重不足。文中也建議師範校院開設有關健康之基礎課程,並以完整的一學期來學習「健康教材教法」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