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2011年亞洲女子排球錦標賽女子排球選手年齡、身體型態及跳躍能力指數比較研究

關鍵詞: 亞洲女子排球錦標賽;身體型態;跳躍能力指數

摘要: 本研究以參加2011年第16屆亞洲女子排球錦標賽中華隊及前8強隊伍女子排球選手為研究對象。根據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排球協會印製出版之秩序冊、賽會每日公報、自由時報每日專題報導、中華排協網站、排球滿屋(Housefull Volleyball)網站等相關賽事資訊,收集中華隊及前8強隊伍參賽選手之基本資料、跳躍能力指數進行分析討論。本研究資料經過整理後以描述性統計、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考驗,經逐一將研究結果進行分析與討論,獲得以下結論:1.2011年第16屆亞洲女子排球錦標賽前8強基本資料及跳躍能力指數分析結果,中國隊和伊朗隊和比賽名次較為相近。2.中華隊在各個研究組別中,只有先發(12人)選手之身高方面低於中國對並達顯著性差異,其餘各項觀察值均落於前段。顯示中華女排代表隊之年齡、身高、體重及跳躍能力指數和亞洲各女排強隊相較毫不遜色,但無法晉入前四強,其原因為何?值得近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