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2011世界羽球錦標賽之女子雙打羽球技術分析研究

关键词: 2011世界羽球錦標賽;羽球技術

摘要: 目的:本研究的目的主要是在探討 2011世界羽球錦標賽中,不同國別晉級的女子雙打選手在比賽中所使用的羽球技術 (殺球 Smash、網前球 Net、後場球 Clear、最多連續得分 Most consecutive points、其他 Other) 等是否具有顯著差異,並以羽球技術預測其勝敗。

方法:本研究之自變項為國別及晉級下一輪比賽,其依變項為殺球得分、網前球得分、後場球得分、最多連續得分及其他得分之數據。並使用變異數分析、雪費事後比較來進行統計分析。

結論:殺球在雙打比賽中是很重要的得分技術。透過殺球得分來提升自己的士氣,並打擊對手的信心,這在比賽中是常發生的事。攻擊就是最好的防守,站在越主動的位置對自己就越有利。雙打比賽之所以精彩是在於選手快速的互相攻守,而現今的 21分落地得分制講求的是快、狠、準、穩,快速且高質量的比賽是現在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