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口服脫氫表雄甾酮對男子羽球選手運動訓練後恢復能力之影響

關鍵詞: 脫氫表雄甾酮;羽球;肌肉損傷;恢復能力

摘要: 目的:本研究之目的為觀察口服脫氫表雄甾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 DHEA)對羽球專項運動訓練後的運動恢復能力之影響。方法:在一般訓練期間共12位男子羽球隊員參與本研究,實驗設計為雙盲配對設計,依據體脂肪比率平均分為兩組,DHEA補充組(DHEA, n=6),安慰劑組(Placebo, n =6)。所有受試者經過一週停止訓練後,接受七天標準之羽球專項訓練,同時每天給予DHEA(100毫克/天)或安慰劑。訓練前後,口服葡萄糖耐受度測試(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OGTT)於空腹時實施,同時訓練期間對每日空腹之血清DHEA-S、肌酸激酶(CK)與睪固酮(testosterone)濃度亦進行評估。結果:本研究發現,一週羽球專項訓練可有效提高胰島素敏感度與葡萄糖耐受度,但不受DHEA補充之影響。另外,口服DHEA補充可明顯提高血清DHEA-S濃度與血清睪固酮濃度,並且顯著降低劇烈運動後之血清肌酸激酶反應。結論:對男子優秀羽球運動員,口服DHEA補充明顯降低運動引發之肌肉損傷,其機制可能透過提高DHEA-S與增加睪固酮產量之壓力緩衝效應所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