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技擊運動種類選手競技訓練倦怠與休閒活動參與現況

Keywords: 身體耗竭;運動貶價;遊憩;訓練時數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主要在探討競技訓練倦怠與休閒活動參與現況。方法:以技擊運動種類選手為主要研究對象,以普查方式共計發出209 份,扣除無效問卷23 份,回收整理後得有效問卷186 份(男n = 125、女n = 61),回收率89%。內容調查主要為:不同技擊運動種類選手競技訓練倦怠與休閒活動參與情形。結果:一、不同技擊運動種類在競技訓練倦怠達顯著差異。二、不同技擊運動種類在休閒活動參與現況上達顯著差異。三、身體耗竭與娛樂活動參與呈顯著正相關,運動貶價與運動型活動呈顯著的負相關。結論與建議:一、每天訓練次數2 次以上,明顯身體耗竭程度高於每天訓練1 次。二、不同技擊運動種類對於休閒參與部分,較常選擇運動型活動與娛樂型活動。三、訓練天數與次數明顯影響選手在休閒活動參與的選擇上有密切關係。建議未來在擬定年度訓練計劃或週期訓練計畫時,妥善安排每次訓練的質與量課程,並適度的安排減量訓練或團隊之休閒活動,藉以減輕長期承受競技訓練或週期比賽的倦怠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