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2009年臺北聽奧跆拳道比賽技術分析研究

关键词: 臺灣;韓國

摘要: 目的:本研究旨在探討2009年臺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跆拳道項目個人比賽成績總和前三名之隊伍,中華、韓國及土耳其等男女選手之比賽技術表現的慣性與特性,提供我國跆拳道選手及教練,作為日後訓練及策略研擬的參考。方法:本研究利用錄影系統觀察之事件記錄法從比賽總場次43場中摘錄31場,分析比賽進行中所施展的技術動作之攻擊頻數及得分頻數與失分頻數進行彙整分析。結果:一、攻擊頻數以韓國隊男7.84次、土耳其隊女12.89次最高。二、中華隊上端攻擊男22.64%、女17.65%高於其他各隊。三、攻擊技術,三隊男女選手皆以旋踢為主要攻擊技術,韓國、土耳其隊選手第二攻擊技術型態為後踢,而中華隊選手為下壓踢。四、得分率,男子隊以韓國25%最高,女子以中華18.38%最高。五、失分頻數,男子隊以韓國0.71最低,女子以中華0.19最低表現最優。結論:攻擊時機的掌握與攻擊點的準確性才是攸關比賽勝負之關鍵。中華隊的上端攻擊率高於韓國、土耳其,符合目前國際技術運用潮流。綜合各項數值男子組以韓國隊表現最優;女子組以中華隊最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