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ity of Taipei:Item 987654321/1625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4724/16731 (28%)
Visitors : 6410939      Online Users : 15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6255


    Title: 輕艇測功儀預測輕艇靜水標桿之運動表現
    Authors: 李婷婷;李綿綿;簡鸝慧;李再立
    Keywords: 臨界速度;改良式溫蓋特無氧動力測試;疲勞指數
    Date: 2016-06
    Issue Date: 2017-09-12 14:47:20 (UTC+8)
    Publisher: 臺北市:中華民國運動教練學會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旨在探討:當K 艇與C 艇選手分別進行輕艇靜水標桿衝刺測驗、不同距離輕艇測功儀衝刺測驗及改良式溫蓋特無氧動力測驗時,一、其運動時間、心跳率及運動後血乳酸濃度之間是否具有差異?二、其臨界速度及改良式溫蓋特無氧動力測驗指標間是否具有關聯性?三、以多元逐步迴歸分析建立靜水標桿表現的預測模式。本研究的對象為17 名K 艇選手(年齡:16.18 ± 3.40 歲;身高:171.31 ± 6.56 公分;體重:64.19 ± 8.05 公斤)及7 名C 艇選手(年齡:18.29 ± 2.81 歲;身高:173.29 ± 2.81 公分;體重:69.41 ± 15.46 公斤)。受試者被要求接受身體組成測量、靜水標桿運動表現測試、輕艇測功儀不同距離衝刺測驗(200 公尺、500 公尺、1,000 公尺及2,000 公尺)及改良式溫蓋特無氧動力測試。資料以混合設計二因子變異數(組別 × 測驗項目)、獨立樣本t檢定、皮爾森積差相關及多元逐步回歸分析進行統計考驗,顯著水準訂為α = .05。K 艇與C 艇在靜水標桿的競速表現沒有顯著差異,K 艇在輕艇測功儀不同距離衝刺測驗之表現均顯著優於C 艇選手,並且有較高的血乳酸濃度,但兩項目於心跳率無顯著差異;靜水標桿運動表現與輕艇測功儀測驗、臨界速度及溫蓋特無氧動力測試具有關聯性。本研究發現K 艇選手與C 艇選手在各種測驗的運動強度相當類似,但K 艇選手在輕艇測功儀測驗中比C 艇選手動員更多的肌群。評估K 艇靜水標桿運動表現的最佳預測指標是輕艇測功儀200 公尺測試的時間,其最佳預測公式為「K 艇靜水標桿運動表現 = 0.4961 × 測功儀200 公尺時間 + 10.015」;評估C 艇靜水標桿運動表現的最佳預測指標則是改良式溫蓋特無氧動力測試的疲勞指數,其最佳預測公式為「C 艇靜水標桿運動表現 = 0.0046 ×疲勞指數 + 0.2647」。
    Relation: 運動教練科學,42期,頁61-72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Aquatic Sports] Periodical Articles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uTaipei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