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特技舞蹈發展概況

關鍵詞: 運動藝術;文化創意產業;雜技

摘要: 特技舞蹈(acrobatic dance)為近代表演藝術全球化浪潮之趨勢下,以全面性表演為類型之表演藝術,結合創意、科技、雜耍、運動技能、行銷等元素,開啟文化創意就業契機。特技舞蹈為整合特技體操、雜耍、舞蹈、疊羅漢等特性而成。特技與舞蹈兩者之關係雖有既定共同的藝術內涵,且兩者皆必須透過身體素質的提升而達到最佳表現,隨著科、技整合與「文化產業化」之衝擊,這項充滿表現力與藝術美之表演藝術,已開始受到重視。本文欲簡易介紹「特技舞蹈」之近況發展及特殊性,進而衍生其對於傳統藝術之衝擊與潛在之文創產業經濟效益,未來如何全面提升臺灣文化表演藝術素質,是目前藝術教育之一大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