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生命週期適合從事之休閒運動

Keywords: 類型分析;成長特質;休閒運動效益

Abstract: 目的:辨別休閒運動類型與項目,並探討不同生命週期適合從事之休閒運動。方法:透過質性之類型分析法,針對亞奧運、非亞奧運及一般民眾常參與休閒運動,為研究資料範圍與分析。結果:一、依據過去學者的論點及不同休閒運動性質分為球類休閒運動、健身休閒運動、戶外休閒運動、聯誼休閒運動、防衛休閒運動、親子休閒運動、舞蹈休閒運動、養生休閒運動及民俗休閒運動等9類休閒運動類型,175種休閒運動項目。二、生命週期區分為出生至5歲嬰幼兒期、6至12歲兒童期、13至25歲青少年期、26至50歲的壯年期、51至64歲的中年期及65歲以上的老年期。三、依據不同生命週期的成長特質選擇適合自己的休閒運動,可以獲得休閒運動效益增進個人健康之福祉。結論:適合兒童期、青少年期戶外休閒運動的潮流及適合中年期、老年期養生休閒運動的興起,未來將是引領休閒運動發展之主軸,當不同生命週期選擇適合從事之休閒運動,並養成規律休閒運動習慣,將可獲得休閒運動效益與幸福感,並提升國家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