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健走旅遊參與者之休閒涉入、休閒效益對再遊意願之影響

Keywords: 休閒涉入;休閒效益;再遊意願;心理效益;自我表現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在探討健走旅遊參與者之休閒涉入、休閒效益對再遊意願之影響。方法:採用普查問卷調查法,針對2012及2013年「國際健走」及「下鄉健走」之健走旅遊參與者為研究對象,共發放344份問卷,有效問卷共342份,問卷回收率為99%。以描述性統計、相關分析、與多元階層迴歸分析進行資料處理。結果:研究發現一、健走旅遊之休閒涉入、休閒效益與再遊意願呈高度正相關,顯示參與健走旅遊涉入程度愈高,所獲得之休閒效益愈高,再遊的意願也愈高。二、在休閒涉入預測再遊意願的路徑中,當休閒效益進入第二階層的模式後,休閒涉入之Beta值明顯下降,進一步以Sobel test檢驗後,健走旅遊之休閒效益在休閒涉入與再遊意願之間具有中介效果。結論:健走旅遊參與者透過親身參與的體驗,感受到不同層次的休閒效益影響,是促使健走旅遊參與者再遊意願的原動力。未來研究可應用於不同健走旅遊活動時,比較不同健走旅遊活動之異同,探討從事不同健走旅遊參與者透過休閒涉入是否仍受到休閒效益而影響再遊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