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36/16767 (28%)
造訪人次 : 30393      線上人數 : 15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6337


    題名: 中強度急性運動對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孩童空間工作記憶的影響
    作者: 余建霖;蔡侑蓉;洪巧菱;黃崇儒;吳建霆;洪聰敏
    關鍵詞: 身體活動;認知功能;單一受試者
    日期: 2016-06
    上傳時間: 2017-09-12 14:57:12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中華民國體育學會
    摘要: 緒論:工作記憶一直是影響孩童學習效果的重要因素,而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的孩童在工作記憶上卻比一般孩童差,因而導致學習表現較差。更有學者提出ADHD孩童工作記憶的缺陷可能是行為異常的核心原因。過去研究發現急性運動能夠促進正常孩童工作記憶功能,而工作記憶對ADHD孩童又如此重要,但仍未針對急性運動對ADHD孩童工作記憶的效果進行探討。因此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中等強度急性運動對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孩童工作記憶的影響。方法:實驗設計採用單一受試者之倒返實驗設計,包括基線期、介入期和追蹤期,招募三位ADHD孩童進行30分鐘之急性運動介入,並採用視覺空間工作記憶評估作業表現。結果:在基線期與介入期的視覺分析比較中,三位孩童的介入期皆有正向效果,在介入期有平均水準上升(+7),效果量(d) = 7.26。反之,無運動介入時(追蹤期),則有平均水準下降(-5),效果量(d) = -6.09。本研究顯示急性運動可以提升ADHD之視覺空間工作記憶,但是運動結束後三天此提升效果幾乎消失。本研究與過去研究發現急性運動可以促進ADHD 孩童抑制功能一致。結論:透過中強度急性運動能夠提升ADHD孩童工作記憶的表現。
    關聯: 體育學報,49卷S期,33-45頁
    顯示於類別:[運動教育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