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36/16766 (28%)
造訪人次 : 55069      線上人數 : 19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6384


    題名: 超音波預處理對離心運動誘發肌肉損傷之影響
    作者: 羅仁駿;曾國維;陳哲修;鄭鴻文
    關鍵詞: 被動熱身;熱治療;肌酸激酶
    日期: 2015-12
    上傳時間: 2017-09-12 15:30:17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
    摘要: 離心運動容易造成肌肉損傷,而熱身運動經常被建議作為預防肌肉損傷。超音波是理想提升肌肉溫度的媒介,但是超音波預防離心運動損傷效益仍不清楚。本研究目的欲探討超音波預處理對於離心運動後肌肉損傷情形及功能回復之影響。本研究招募8位大專健康男性學生,每位受試者非慣用手在進行最大離心收縮運動之前,皆以隨機方式進行無處理介入及超音波(熱療)等兩種處理。並在運動後立即與運動後第2、4、7、10天測量肌酸激酶值、最大等長肌力、關節活動度、肌肉僵硬度(聲輻射力脈波[acoustic radiation force impulse, ARFI])等肌肉損傷指標變化的情況。研究結果顯示:離心運動前超音波處理與無處理相比較,超音波處理所測得較小損傷症狀(最大等長肌力顯著較大、肌酸激酶活性值、ARFI顯著低及關節活動度恢復較快)。本研究結論:雖然離心運動後皆顯著造成所有肌肉損傷症狀之影響,但是藉由超音波處理可能能增加肌肉與肌腱組織溫度、降低肌肉黏性及增加肌肉延展性,因此降低肱屈肌離心運動損傷。
    關聯: 大專體育學刊,17卷4期,頁461-471
    顯示於類別:[運動健康科學系]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