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36/16767 (28%)
造訪人次 : 39142      線上人數 : 15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6397


    題名: 運動對FOXO1及相關訊息調控因子之影響
    作者: 謝智凱;郭家驊
    關鍵詞: 自由基;ROS;FKHR;8-OH-dg
    日期: 2008-05
    上傳時間: 2017-09-12 15:31:38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
    摘要: 背景:Forkhead family亦稱為「Forkhead box」,其主要功能是與DNA結合,進而啟動下游基因做出反應,以維持生物體之恆定。FOXO1為Forkhead family一員,該轉錄因子影響細胞的功能非常多,包括:影響細胞週期、修復DNA損傷、細胞凋亡、與排除氧化壓力等,因此FOXO1在細胞生理方面扮演極重要之角色。運動會造成氧化自由基增加,而氧化自由基促使結合在DNA表面的8-OH-dg產量增加,因此8-OH-dg可用來作為DNA損傷的生物指標。過去文獻指出氧化自由基會經由MAPK路徑活化FOXO1,因此本研究探討運動增加氧化自由基是否活化FOXO1以及相關訊息傳遞路徑。方法:將40隻雄性大鼠分為控制組(C)、運動一小時組(1E)、運動三小時組(3E0)、運動三小時後恢復一小時組(ER)並加以游泳訓練,觀察肺臟組織RNA及磷酸化蛋白FOXO1、JNK、Akt及8-OH-dg之變化。結果:1E與3E組磷酸化FOXO1蛋白顯著降低,運動組之磷酸化JNK與DNA上8-OH-dg的量顯著增加,Akt則無顯著差異。結論:運動組包括1E、3E之磷酸化FOXO1較控制組均呈現有意義的下降,運動組隨著運動時間的增長,1E、3E與ER各組動物之DNA較控制組動物DNA有較多的ROS之生物標記8-OH-dg的增加。在訊息傳遞方面,運動所造成肺部ROS的損傷及磷酸化FOXO1的減少,並非透過PI3K/Akt訊息傳導路徑,而可能是藉由MAPK/JNK磷酸化增加的方式將訊息傳遞到核內。
    關聯: 大專體育學術專刊,97年度,頁775-783
    顯示於類別:[運動科學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