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運動對FOXO1及相關訊息調控因子之影響

關鍵詞: 自由基;ROS;FKHR;8-OH-dg

摘要: 背景:Forkhead family亦稱為「Forkhead box」,其主要功能是與DNA結合,進而啟動下游基因做出反應,以維持生物體之恆定。FOXO1為Forkhead family一員,該轉錄因子影響細胞的功能非常多,包括:影響細胞週期、修復DNA損傷、細胞凋亡、與排除氧化壓力等,因此FOXO1在細胞生理方面扮演極重要之角色。運動會造成氧化自由基增加,而氧化自由基促使結合在DNA表面的8-OH-dg產量增加,因此8-OH-dg可用來作為DNA損傷的生物指標。過去文獻指出氧化自由基會經由MAPK路徑活化FOXO1,因此本研究探討運動增加氧化自由基是否活化FOXO1以及相關訊息傳遞路徑。方法:將40隻雄性大鼠分為控制組(C)、運動一小時組(1E)、運動三小時組(3E0)、運動三小時後恢復一小時組(ER)並加以游泳訓練,觀察肺臟組織RNA及磷酸化蛋白FOXO1、JNK、Akt及8-OH-dg之變化。結果:1E與3E組磷酸化FOXO1蛋白顯著降低,運動組之磷酸化JNK與DNA上8-OH-dg的量顯著增加,Akt則無顯著差異。結論:運動組包括1E、3E之磷酸化FOXO1較控制組均呈現有意義的下降,運動組隨著運動時間的增長,1E、3E與ER各組動物之DNA較控制組動物DNA有較多的ROS之生物標記8-OH-dg的增加。在訊息傳遞方面,運動所造成肺部ROS的損傷及磷酸化FOXO1的減少,並非透過PI3K/Akt訊息傳導路徑,而可能是藉由MAPK/JNK磷酸化增加的方式將訊息傳遞到核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