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ity of Taipei:Item 987654321/1642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4724/16731 (28%)
造访人次 : 6411328      在线人数 : 16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6423


    题名: 急性運動後白血球亞型細胞內氧化還原態之變化情形
    作者: 何彩容;黃國欽;徐台閣
    日期: 2005-05
    上传时间: 2017-09-12 15:34:23 (UTC+8)
    出版者: 臺北縣:輔仁大學
    摘要: 白血球亞型細胞可分為多型嗜中性球(Polymorphonuclear leukocytes, PMN)、單核球(monocyte)及淋巴球(lymphocyte)細胞,這些細胞都是人體重要的免疫防禦系統。若免疫細胞受到氧化傷害,可能無法發揮其正常功能。研究顯示,運動時的強度是改變選手生理現象的原因之一。在高強度的激烈運動時,由於有氧代謝的增加致使體內出現較高的氧化物;還原能力若無法平衡氧化物,氧化壓力隨之產生,最後會導致細胞或組織內的氧化傷害。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單次急性運動後白血球亞型細胞內氧化還原態的變化情形。受試對象以8位長跑俱樂部之選手,於跑步機以其最大攝氧量的85%的運動強度跑30分鐘,分別在測驗前12小時(pre)、跑步後立刻(immediately after)分別抽血,利用流式細胞儀(flow cytometry)分析血液中多型性嗜中性球、單核球及淋巴球細胞內的過氧化氫(hydroxyl peroxide, H[feaf]O[feaf])和穀胱甘(glutathione, GSH)等生化值濃度。結果發現,在跑步後,各種白血球亞型細胞內之過氧化氫濃度均有增加的趨勢,單核球及淋巴球細胞更達顯著水準(p<0.05)。尤其是跑步後淋巴球細胞氧化態的增加比率為最高。另外,本研究也發現運動後在各種的白血球亞型細胞中的穀胱甘?濃度值皆會明顯上升(p<0.05),尤其是PMN的還原態所增加比例最大。本研究的結論:急性有氧運動後,會造成白血球亞型細胞產生氧化狀態昇高,淋巴細胞最易受到氧化傷害。同時也會誘發還原能力的正向反應,以多形核細胞產生穀胱甘肽濃度的比例最高。
    關聯: 輔仁大學體育系學刊,4期,頁254-266
    显示于类别:[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