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國舞蹈審美意象-原型•隱跡•象徵

关键词: 中國舞蹈;審美意象;集體無意識;原型

摘要: 中國舞蹈意指舞蹈的內涵是築基於中國文化與歷史的基石上,以人體姿勢動作表現中國文化的多元面向的舞蹈,文化的不斷發展與同步的「退行」或向內在層次的「隱跡」是一種不斷積澱的過程,透過不斷的積澱,舞蹈藝術才能成為審美的對象,其本身才能具備審美意象,而不單純僅是一種形式美。審美意象包含二個向度,一個是「意」的向度,其中包含深層的無意識層次與表層的意識層次;一個是「象」的向度,意指審美對象,審美對象可分為虛實二個層次,實的層次代表實質客觀的對象,虛的層次代表主體意識所虛構的對象,而虚的層次是審美意象的重要內涵,是組織整個審美意象的動能。這一動能就涉及到榮格「集體無意識」的原型理論。原型的湧現是一種象徵的滲透過程,進而產生審美意象,這與文化積澱的歷史痕跡有關,而這一歷史痕跡又是一種被隱匿或不斷被更新的痕跡,這一痕跡蘊涵著不可感知的能量與作用,本文稱之為「隱跡作用」,中國舞蹈在中國文化的隱跡作用中,呈現了超越性與整合性的功能,其審美意象一方面保持著文化的根源,一方面則不斷創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