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36/16767 (28%)
造訪人次 : 25494      線上人數 : 40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6549


    題名: 低氧與運動訓練對肌肉肝醣儲存的影響
    作者: 邱麗玲;卓玉敏;郭家驊
    關鍵詞: 肌肉肝醣;長期低氧;運動訓練;葡萄糖耐受性驗試
    日期: 2001-07
    上傳時間: 2018-07-30 09:58:10 (UTC+8)
    摘要: 本研究觀察影響葡萄糖代謝因子之一的低氧環境是否也會使肌肉肝醣儲存量增加 及長期低氧環境下運動訓練所增加的肝醣儲存,兩者間是否會產生交互影響。實驗設計將受 試動物雄性 SD 鼠分為四組, 控制組( N=8 )、運動訓練組( N=8 )、低氧組( N=8 ) 及低氧╱運動組( N=8 )。 運動訓練以游泳方式連續實施兩週, 每週五天; 長期低氧( FIO �� =0.14 )以氮氧 86 %混合至 14 %氧氣方式連續實施 21 天, 低氧每天實施 12 小時。 在運動與低氧結束後為觀察肝醣儲存量,立即以胃管補充每公斤體重 2 克葡萄糖( 濃度 50 % w/v ), 並於運動後 16 小時內以手術將腓腸肌紅肌、白肌( Gastrocnemius )、比目魚肌( Soleus )、 蹠肌( Plantaris )、心肌( Heart muscle )、股四頭肌 紅肌、白肌( Quadriceps )分離分析。 結果在葡萄糖耐受性試驗, 空腹及攝食葡萄糖後 15 分鐘, 低氧運動組的血糖值顯著地低於控制組,在長期低氧的環境下股四頭肌白肌肝醣 儲存量明顯的增加,其餘沒有顯著差異。另外運動訓練與低氧環境對於肝醣合成的交互影響 特別地表現在紅白混合肌( plantaris )上。 結論,低氧造成的肝醣儲存量增加可能有肌 肉型態的特異性。
    關聯: 大專體育學刊,3卷1期,頁87-97
    顯示於類別:[運動科學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