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東南亞國家學生留學臺灣的經驗與建議之研究

關鍵詞: 新南向政策 ; 留學 ; 東南亞國家

摘要: 2016年8月政府提出「新南向政策」,其中要吸引東南亞國家學生來臺就學。本研究目的在瞭解東南亞國家學生來臺的原因與不留祖國就學原因、留學臺灣之後的經驗,並針對臺灣現在高等教育新南向政策提出看法與建議。本研究透過訪談法,深入訪談十三位東南亞來臺留學生。本研究獲得結論如下:(1)他們選擇來臺灣留學大環境因素包括距離、文化生活水準、大學發展好、先前留學經驗、兩國貿易增加、臺灣入學條件較寬,畢業後想留臺灣、生活保障與生活體驗;(2)不留在祖國就學是想出國體驗、臺灣高等教育品質好、學習華語文、越南的大學入學條件嚴格及行政手續不完善。臺灣學費較低、學校科系多元;(3)來臺灣留學最大感受優點是臺灣的開放自由,華語文能力提高;(4)臺灣的大學吸引力是校園環境好,提供獎學金、較多華語文學習、學費便宜、課程多樣性;(5)給大學建議是加強雙方合作、去除對東南亞落後標籤、大學應加強學術研究能量,有完善華語文補救教學及輔導制度,提供多國際語言學習;(6)吸引東南亞學生做法包括大學多用英語授課,提供更多大學資訊給東南亞國家學校及師生;(7)對臺灣新南向發展建議大學應加強國際學術競爭力建立品牌,對來臺留學生華語文能力協助及善用新移民女性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