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灣國中中輟輔導復學資源運用之困境與相關挑戰:以生態系統論整合國中輔導教師觀點為例

關鍵詞: 生態系統理論 ;中輟輔導資源 ;中輟輔導困境 ;國中輔導教師

摘要: 本研究主透過生態系統論(ecological systems)觀點,整合國中輔導教師評估中輟輔導歷程中資源運用之相關困境與原由,置入中輟生之生態系統層面進行探究。本研究共招募15位國中輔導教師參與(平均年齡29.06歲;平均輔導年資為4.2年;平均中輟個案數為6位),並透過質性深度訪談蒐集研究資料以摘錄分析。研究結果將相關資源運用困境與原由鑲嵌至中輟生生態系統中探究:(1)於微系統:a.校內教育資源有特定助益,然其效益仍受經費、課程規範、及舊有校園生活影響;b.復學歷程受限於輔導教師人力不足,甚難完整關照,亦影響再輟可能;c.學校端教師與同儕接納不足,影響中輟生復學;d.警政單位甚為重要督促資源,然普遍缺乏強制力,型塑中輟輔導困境;(2)於中系統:a.家長端為督責復學關鍵,然失功能情形嚴重,政府協助資源仍不足,故難促成親師合作;b.復學歷程輔導教師受限於職分與立場不同,難與校端溝通復學條件;(3)於外系統:中介教育機構具有助益,然仍受資源不足衍生之適配性、可近性影響,難催化中輟生就學動力。綜上,皆會影響輔導教師進行中輟輔導工作及資源之輔導成效。最後,本研究根據上述結論凝聚若干實務與未來研究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