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朱熹《論語集注》虛字說解的義涵

關鍵詞: 朱熹;《論語集注》;虛字;古文;語法

摘要: 宋.朱熹(1130-1200)《論語集注》歷來影響深遠,為元代以後閱讀《論語》的必備參考書。《論語集注》的訓詁並不疏略,它針對「無」、「勿」、「抑」、「其諸」、「蓋」、「與」(平聲)、「斯」、「諾」、「莫」(或「文莫」)、「也」、「○而」、「噫」、「乎」、「哉」、「咨」這些虛字作說解,使用的術語很有系統,鮮為學者重視。筆者自語法觀點來探討朱熹《論語集注》對虛字的說解,發現他的說法正確度高。朱熹《論語集注》對於《論語》虛字說解,有自成一套的看法,本文探究其中義涵。研究的結果顯示:「禁止之辭」表否定副詞,「疑辭」表疑問性質的語氣詞或副詞,「決辭」表肯定的語氣詞,「語辭」表示副詞、連詞或語氣詞,「語助」或「語助辭」都表感歎的語氣詞,「應辭」表應答的歎詞,「○○聲」表悲痛、鄙視或嗟歎的歎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