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銀髮族參與高爾槌球運動社會支持與幸福感之研究

Keywords: 銀髮族;休閒動機;休閒參與;幸福感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主要在瞭解銀髮族參與高爾槌球運動之現況,運用結構方程模式對研究架構進行整體模型配適度與各路徑係數之分析,驗證銀髮族在高爾槌球運動之社會支持對主觀幸福感之影響。本研究採用結構式問卷調查法,以立意取樣方式於嘉義縣立體育館針對第十屆全國銀髮族高爾槌球暨賓果投擲大賽之65歲以上銀髮族為研究對象,於2015年9月17日,發放共計300份問卷,經回收整理後扣除無效問卷八份,共取得有效問卷292份,有效問卷率97.33%。問卷回收所得資料以AMOS統計軟體進行 結構方程模式之收斂效度、區別效度、模型適配度分析。研究結果顯示整體模型配適度良好,以結構方程模型驗證社會支持對主觀幸福感之關係發現,銀髮族社會支持對主觀幸福感之路徑係數為.40,達顯著水準(p < .001),故假設成立。研究者根據研究結果提出提升社會支持及後續相關研究建議如下:一、關懷銀髮族日常生活,增加社會支持;二、依照人數進行編組,促進日常生活之相互照應;三、擴大推廣高爾槌球運動,吸引更多銀髮族參與學習;四、後續研究建議。希冀能夠提供銀髮族高爾槌球運動相關推廣與學術研究單位,作為未來推廣策略與後續相關研究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