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歷史與傳說中的琢玉名匠-陸子剛

關鍵詞: 陸子剛;明代;人物傳說;玉工匠;中國玉文化

摘要: 中國古代玉工匠能留名青史者社少,陸子剛當屬中國歷史上最負盛名的玉工匠,這一方面與其在作品上落款的風格及巧琢天工作品的傳世有關;另一方面,則是受到晚明社會風尚影響,其製作的物品成為士人競逐的潮流,文人開始在著作中提及其姓名與作品,但對擁有話語權的士人而言,工匠的社會地位仍難入品,對陸子剛生平事蹟的述寫當然就付之闕如,因此約莫在他尚在世或身後不久,他的身分即已成謎,也致使後人在探討陸子剛在歷史上的定位時,大多僅能依據現存的子剛款玉器,方能進一步的研究與剖析。然於此同時,陸子剛的事蹟卻不斷在民間流傳與廣佈,歷經數百年逐漸形成許多陸子剛相關傳說,填補了歷史上未能解開的身世之謎,也架構出屬於百姓且活生生的口傳歷史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