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民族舞蹈創作的現象場

Keywords: 身體知覺;;直覺力;民俗舞蹈

Abstract: 「現象場」會形成一種控制力,決定著每個舞者身體的舞動、姿態、內在情感的凝結,為了瞭解民族舞蹈創作是如何受其當代性的「現象場」的影響,筆者將透過梅洛一龐蒂的現象學論點與方法來進行探究。身體知覺的現象是複雜交識、重重疊疊、更新置換的,知覺在身體與環境的交識互動之中形成一種「場」,它可說是一種「現象場」,並且它是不斷變化的,對於民族舞蹈創作者而言,這一種「現象場」主導著創作的進行。在編創的「現象場」裡,我的身體與舞蹈者的身體起著交互的衝擊,身體知覺和創作的思維也在身體裡流動中激發著,意識的流動存在於創作者與舞者的身體之間。依據本文的探究,似乎可以理解身體具備著一種「活」的現象性,也由於此「活」的現象性,使其「現象場」不斷地更新、置換、變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