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補充海洋性礦物質對脫水後復水之影響

Keywords: 海洋深層水;紅血球;血比容;尿液顏色

Abstract: 高強度訓練或比賽的過程中,身體大量流汗造成脫水與電解質流失進而降低運動表現能力,本研究目的為探討補充海洋性礦物質對脫水後復水之影響。本研究徵召8名年輕男性為受試者,採雙盲交叉實驗設計,將所有受試者平分成安慰劑組與海洋性礦物質組,於高溫環境進行單次中強度運動至脫水體重的3%,補充脫水量1.5倍的水份,在脫水後4小時內測量尿液量,並在脫水後24及48小時測量體重、尿液顏色、紅血球與血比容。本實驗結果發現補充水份後24小時體重已經恢復至脫水前,但是兩組無顯著差異。補充海洋性礦物質於4小時內所產生的尿液量高於安慰劑組。紅血球數目與血比容於補水後24與48小時低於脫水前,但是兩組無顯著差異。尿液顏色於補水後24至48小時高於脫水前,但是補充海洋性礦物質於24小時的尿液顏色低於安慰劑組。本研究結論為補充海洋性礦物質可以加速身體恢復的程度,建議補充海洋性礦物質來促進身體的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