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北京奧運贊助企業之品牌形象、廣告效果、品牌權益及關係品質

關鍵詞: 直接效果;間接效果;總效果;運動贊助;贊助企業;品牌形象;廣告效果;品牌權益;關係品質

摘要: 研究目的為觀察運動贊助對於消費者品牌形象之影響。本研究以北京奧運期間收看奧運電視轉播的臺灣觀眾為研究對象,採用問卷調查法施測。問卷資料回收後,將有效樣本之資料進行驗證性因素分析(Confirmatory Factor Analysis, CFA)和結構方程模式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SEM)檢定觀眾對贊助企業之品牌形象、廣告效果、品牌權益與關係品質之整體模式,並分析各路徑間之直接效果、間接效果與總效果。本研究結果顯示:一、觀賞北京奧運電視轉播的臺灣觀眾以男性居多,年齡大多在26~30歲,學歷多為大學(專)以上;二、觀眾對於北京奧運贊助企業辨識率以及印象最高的是麥當勞;三、企業「品牌形象」對「廣告效果」效果影響顯著,顯示奧運轉播期間出現的品牌知名度愈高,廣告播出效果相對較高;四、「品牌形象」對「品牌權益」效果影響顯著;五、贊助企業的「品牌形象」顯著影響「關係品質」;六、贊助企業的「廣告效果」對「品牌權益」的效果影響顯著,可以帶來正向的品牌態度及品牌權益,在觀眾心中留下好印象;七、「品牌權益」對「關係品質」的效果影響顯著,若消費者對品牌價值反應有助於建立長期的關係品質。本研究結論:未來企業對於大型運動會的贊助應加強品牌形象與廣告效果,以增加品牌之關係品質與品牌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