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36/16767 (28%)
造訪人次 : 19309      線上人數 : 11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6793


    題名: 探討不同體育教學回饋策略模式介入對投擲學習效果的影響
    作者: 王儀旭;周建智;邱仕友
    關鍵詞: 體育教學;回饋;學習效果
    日期: 2004-09
    上傳時間: 2019-02-13 16:34:32 (UTC+8)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不同體育教學回饋策略模式介入對投擲動作技能、認知及情意等目標之學習效果的影響。本研究對象是以某軍事院校二年級軍校生為研究對象。研究對象隨機分派成控制組、動作結果獲知組(KR)、口語動作技能表現示範組(VDKP)及影像技能表現示範組(DVDKP)等四組。本研究每週實施二次、為期四週的教學實驗。研究工具包含手榴彈動作技能測驗(技能目標)、手榴彈動作認知測驗表(認知目標)及手榴彈學習滿意量表(情意目標)等。體育教學策略以Rink(1997)之動作表現結果獲知(KR)及動作技能表現的獲知(KP)回饋策略模式為本研究之理論架構,經結果分析獲得以下結論:
    經四週不同教學回饋策略模式介入對軍校生在投擲動作技能、認知及情意等目標之學習效果獲得以下結論:
    一、教學後組內差異情形
    (一)VDKP組及DVDKP組等二組教學後在投擲動作技能之學習效果均呈現顯著差異水準、另外,VDKP組及DVDKP組技能認知與學習滿意之感覺享受層面之學習效果亦呈現顯著差異水準。
    (二)KR組除在投擲動作技能認知之學習效果表現呈現顯著性差異外。其餘在投擲動作技能及感覺享受層面等項之學習效果則未呈現顯著差異水準。
    (三)控制組在投擲動作技能、技能認知與感覺享受等項之學習效果皆未呈現顯著差異水準。
    二、教學後組間差異情形
    (一)控制組、KR組、VDKP組及DVDKP組等四組之組間除了在感覺無聊層面未呈現顯著差異水準外,其餘如:投擲動作技能、技能認知及感覺享受等項目均呈現顯著差異水準。
    (二)經事後比較的結果發現:
    探討不同體育教學回饋策略模式介入對投擲學習效果的影響
    1.在技能認知及感覺享受項目之學習效果分別呈現DVDKP組優於VDKP組、KR組及控制組。
    2.其次、在投擲動作技能學習效果則呈現VDKP組優於DVDKP組、KR組及控制組。
    三、教學後各變相間之關係
    教學後在表現獲知(KP)及結果獲知(KR)教學回饋分別與投擲動作技能、技能認知及感覺享受呈現顯著的正相關,但與感覺無聊層面則未呈現顯著相關。
    綜合上述結果研究發現,提供不同KP及KR體育教學回饋策略模式介入後,發現軍校生對戰技手榴彈投擲動作技能和認知、及情意等目標在教師回饋策略訊息介入愈多,所獲得的學習效果愈正向。因此,本研究結果支持Rink的KP及KR體育教學回饋理論。
    關聯: 復興崗學報,81期,頁273-302
    顯示於類別:[運動教育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