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爾夫桿身脊椎定位對揮桿擊球穩定度影響分析

Keywords: 桿身脊椎定位;差點;中低差點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高爾夫桿身脊椎定位對於揮桿擊球穩定度之差異情形。高爾夫運動在揮桿擊球後,球桿在下桿的彎折過程中經過桿身回正的穩定度對於球飛行的路徑是會造成影響的。因此,透過實驗的方式,本研究由技術水準位於中低差點的高爾夫選手為對象,進行實際揮桿擊球穩定性的測量;受試者先將未進行桿身脊椎定位的EPON七號鐵桿,做二十次的成功擊球,然後,將桿身進行桿身脊椎定位,並且再做二十次的成功擊球。在打球的過程中,經由打擊膠紙紀錄擊球的穩定性,並進一步進行資料分析。研究結果顯示,未透過桿身脊椎定位球桿之打擊率穩定度為0.4%;而透過桿身脊椎定位球桿之打擊率穩定度為0.75%,幾乎高出未透過此技術球桿之打擊穩定度的一半。結論:透過桿身脊椎定位技術,可以讓高爾夫球飛行的路徑較為相近,桿面正確擊球的穩定度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