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ity of Taipei:Item 987654321/1681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4736/16767 (28%)
造访人次 : 38816      在线人数 : 12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6819


    题名: 五十公尺捷泳成績與上肢等速肌力及推進力之關係
    作者: 徐廣明;許東雄;徐臺閣;李建明
    关键词: 等速肌力;推進力;50公尺捷泳成績
    日期: 1998-12
    上传时间: 2019-02-13 16:38:07 (UTC+8)
    摘要: 為探討捷泳 50 公尺成績與上肢等速肌力、動力與推進力之關係,乃以臺北市立 體育學院男子游泳代表隊 20 位同學為受試對象,受試者平均年齡 19.3 ± 2.1 歲, 身高 172.6 ± 4.6 公分,體重 68.3 ± 7.9 公斤。本實驗採用同一受試者重複量數設計,並以 平衡次序進行測試。結果發現聯合時推進力最大( 6.17 ± 1.82kg.M/sec ),划手次之( 4.33 ± 1.34kg.M/sec ),佔聯合時的 70.1%, 踢水時最小( 1.42 ± 0.41kg.M/sec ) ,佔聯合時的 23.0%,顯示划手對推進力的貢獻是一般相信的 70-80%。推進力中只有 6.9% 來自全身各部位的配合協調,這也許是捷泳動作協調性評量的指標。五十公尺捷泳成績與肩 關節內旋肌力與動力的相關係數 r=0.64-0.83 ( P<0.05 )之間, 相關係數值隨轉速的增 高而增加, 與划手、踢腳及聯合動作推進力的相關係數 r=0.51-0.75 ( P<0.05 )之間, 以與聯合動作之推進力 r=-0.75 最高, 以上述兩變數所建立的迴歸公式為 50 公尺捷泳成 績 =35.170112-0.182685 (肩關節內旋 300 ° /sec 等速肌力值) -0.234561 (聯合動 作推進力)。結論:捷泳划手對推進力的貢獻,遠比踢腳推進力大了很多。划手的推進力佔 聯合時的 70.1%, 而踢腳佔 23.0%, 故划手動作比踢腳動作重要許多。 捷泳的推進力有 6.9% 是由手、腳和全身各部位的相互協調而來。 增加肩關節內旋肌力,可作為增加捷泳成 績的一種有效訓練工具。
    關聯: 體育學報,26期,民87.12 頁97-104
    显示于类别:[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