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七人制橄欖球賽戰術行為與得分方式之研究

關鍵詞: 七人制橄欖球;戰術行為;得分方式

摘要: 本研究目的探討七人制橄欖球比賽的戰術行為與得分方式關係。 以 1995 年香港 七人制國際邀請賽( 24 國選手參賽)大會記錄組所提供的全部賽程,總共有 24 場預賽以 及 21 場決賽,合計 45 場比賽的正式記錄為研究資料。研究範圍按勝隊與負隊;上半場與 下半場;預賽與決賽等區分,分別進行(一)戰術行為--控球時間、控球次數、司克攔、 爭邊球;(二)得分方式--達陣、達陣後的球門攻踢、罰踢、落踢;以及(三)戰術行為 與得分方式的關係等項目統計分析。結果發現,勝隊與負隊之間在控球時間上有最顯著的差 異( P<.01 ),其次在控球次數上也有顯著的差異( P<.05 ),表示勝隊擁有較好的控球 能力。以達陣的方式得分佔全部得分的 76.1 %,達陣後的球門攻踢佔 23.4 %,兩者合佔 99.5 %,是得分最主要的兩種方式。又,達陣後的球門攻踢成功率為 76.9 %。 在戰術行 為中,控球次數和控制時間都與達陣次數有顯著的相關 r=0.47-0.87 ( P<.01 )。結論: 七人制橄欖球賽中,加強控球能力是獲勝的關鍵,以達陣的方式得分,是最優先的取分選擇 ,控球時間與控球次數同等重要,都是比賽獲勝的戰術要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