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智慧感應籃球比較罰球入籃角度與出手速度之研究

Keywords: 投籃;命中率;後旋速度

Abstract: 目的:以智慧感應籃球收集運動學參數,並比較罰球出手進球與否,在入籃角度與出手速度的差異,藉此找出影響罰球進球的因素,作為未來以智慧感應籃球在罰球訓練時提供立即回饋的應用。方法:15位優秀大專籃球球員參與本研究,每人進行30次罰球,在每次罰球時均以智慧感應籃球收集入籃角度與出手速度,並記錄進球與否,最後再以相依樣本t考驗,比較進球與未進球的差異比較。結果:罰球進球的入籃角度 (39.3 ± 5.7度) 顯著大於未進球的入籃角度 (35.0 ± 5.5度) ,但出手速度二者間沒有差異。結論:在固定投籃距離的罰球動作,越大的入籃角度可以增加罰球命中率,並可利用具良好信度的智慧感應籃球,在實際進行訓練時給予入籃角度的即時回饋,修正投籃細部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