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36/16766 (28%)
造訪人次 : 63587      線上人數 : 9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6840


    題名: 身體力量和背部本體感覺與少棒選手投球動作表現的關係
    作者: 吳亭諭;蔡鏞申
    關鍵詞: 核心肌力;復位誤差;生物力學;動作分析
    日期: 2015-04
    上傳時間: 2019-02-13 16:40:01 (UTC+8)
    摘要: 目的:軀幹肌力與背部本體感覺在維持身體核心的動作穩定度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本研究欲探討這兩項因子對於神經肌肉骨骼系統仍處於發展階段的少棒選手來說,與投球的動作表現有何關聯性。方法:27位已有正式比賽經驗的少棒選手接受邀請參與測驗,腹肌與背肌的肌力採用一坐姿軀幹肌力測量裝置量測最大等長肌力。背部本體感覺以量測軀幹前彎復位誤差角度來評估,此項測驗之軀幹動作角度與投球動作皆以電磁場動作分析系統來測量。球速則以運動用之雷達測速槍測量。以皮爾森相關係數分析腹肌及背肌肌力、軀幹彎曲動作之復位誤差與投球動作及球速的關係。結果:背肌肌力(r=0.629, p<0.001)和背肌與腹肌肌力的比值(r=0.567, p=0.002)與球速有顯著相關;背肌肌力與軀幹前彎最大速度亦有顯著相關(r=0.434, p=0.024)。軀幹彎曲復位誤差與球速和各投球動作參數均沒有顯著相關。結論:較強的背肌及維持適當的背肌與腹肌肌力的比值有助於少棒選手的投球表現;肌電圖資料或許比背部本體感覺測驗更適合當作評估投球動作表現的指標。
    關聯: 華人運動生物力學期刊,12卷1期,頁16-21
    顯示於類別:[運動器材科技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