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36/16767 (28%)
造訪人次 : 38666      線上人數 : 16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6846


    題名: 機能緊身服飾對長時間跑步時下肢肌肉特性之影響
    作者: 陳韋翰;許維君;陳福君;曾莉雯;王立主;劉強
    關鍵詞: 運動服;緊身效果;肌肉震動
    日期: 2016-03
    上傳時間: 2019-02-13 16:40:08 (UTC+8)
    摘要: 緒論:機能緊身服飾透過壓縮緊束的特性,提供緊束或穩定/支撐身體組織的功能,藉此可減少垂直跳著地時肌肉震動的情形,進而可能有利於神經肌肉傳導及減少肌肉組織的損傷。然而,關於運動人口眾多的長跑運動,其機能緊身服飾對於長跑時下肢肌肉震動及其肌肉活化的影響,仍尚未被研究證實。因此,本研究目的欲探討機能緊身服飾對於一般慢跑愛好者,在長時間跑步時下肢肌肉震動及肌肉活化之影響。方法:6 名一般慢跑愛好者,平衡次序分別重複穿著機能緊身服飾與寬鬆運動服飾等兩種不同服飾,在跑步機上進行40 分鐘固定速度 (80 ± 5% 最大攝氧量) 跑步。使用DELSYS 無線肌電系統及其內建之三軸加速規系統,紀錄跑步過程中,股直肌、股外側肌、半腱肌、脛前肌以及腓腸肌之肌肉震動與肌肉活化情形,並分析跑步初期 (第1 分鐘) 及跑步末期 (第40 分鐘) 時,各肌群肌肉震動與肌肉活化。以無母數統計之魏克森符號等級檢定 (Wilcoxon signed rank test)兩種服飾之間以及跑步初期與末期間的差異。結果:機能緊身服飾在跑步初期擺盪期有顯著較小的股直肌與腓腸肌肌肉震動,以及在跑步末期擺盪期有顯著較小的半腱肌肌肉震動(p < .05);機能緊身服飾在跑步初期著地期及跑步末期擺盪期有顯著較小的半腱肌肌肉活化(p < .05)。結論:對於一般慢跑愛好者而言,穿著機能緊身服飾進行長時間跑步時,有助於減少部分下肢肌群的肌肉震動與肌肉活化,進而可能有利於肌肉收縮的效益。
    關聯: 體育學報,49卷1期,頁59-67
    顯示於類別:[運動器材科技研究所]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