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十二週太極拳無極式輔以低頻振動刺激訓練對感覺神經肌肉功能之影響

Keywords: 全身振動;武術;複合式訓練

Abstract: 目的:探討12週太極拳無極式輔以低頻振動刺激之訓練方式,對觸覺敏度、本體感覺、肌力控制與爆發力之影響。方法:18位健康年輕人隨機分為太極低頻振動組以及控制組,太極低頻振動組進行為期12週、每週3次的太極拳無極式結合振動刺激(頻率5Hz、振幅1 mm)訓練;控制組則不進行訓練。訓練前後以觸覺測量器測試慣用腳第五蹠骨之觸覺敏度,以Biodex等速肌力儀,測試受試者慣用腳膝伸肌之本體感覺與肌力控制,利用測力板測試連續兩次垂直跳之高度,以作為爆發力之依據。結果:太極低頻振動組在觸覺敏度、本體感覺、肌力控制以及兩次垂直跳高度皆顯著進步,且觸覺敏度、肌力控制以及連續兩次垂直跳高度的進步率皆顯著優於控制組;控制組除垂直跳之第一跳高度顯著退步外,其它各項目均無顯著變化。結論:經12週太極拳無極式輔以低頻振動刺激的訓練,可有效增進觸覺敏度、本體感覺、肌力控制以及爆發力等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