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Mobile IPv6 over IEEE 802.11網路上支援即時應用漫遊之研究;On Providing Roaming of Real Time Applications in Mobile IPv6 over IEEE 802.11 Based Mobile Internet

關鍵詞: Hotspot;IEEE 802.11 WLAN;即時應用;IPv6;IEEE 802.11F;IPv6 over IEEE 802.11WLAN;行動網際網路

摘要: 隨著無線網路技術進步,愈來愈多人來開始利用無線網路來存取Internet 資源。根據WIFINDER 資料統計全球已有超過 11647 hotspots 提供大眾無線網際網路存取服務,台灣部分則有25 家hotspots。目前 hotspots 所提供之無線Internet 服務乃是利用IEEE 802.11WLAN 技術,讓使用者能以諸如筆記型電腦、PDA 等手持式裝置配備無線網路卡透過無線網路接取點(Access Point; AP)在咖啡廳、飯店、書店、各連鎖商店、以及機場等地與Internet 介接。儘管目前hotspot 的實際應用仍以定點或小範圍移動為主,然而隨著網際網路電話(VoIP)、串流視訊(streaming video)等Internet 即時應用 (real-time application)技術的發展,再加上無線網路之日益普及,可預見的是未來使用者在無所不在的無線網路環境中使用即時數據傳輸的需求將日益殷切。此外,目前普遍使用中的Internet 協定IPv4 之位址空間即將用盡,取而代之的將是較能支援移動性與即時應用之服務品質的IPv6。因此,本研究計畫擬針對深具潛力之IPv6 over IEEE 802.11WLAN 架構, 藉由cross layer approach,充分利用IEEE 802.11 無線網路之link-layer 交遞機制(亦即IEEE 802.11F)與IPv6 主幹網際網路上之network-layer交遞程序(亦即Mobile IPv6)間的互動信息,設計出快速且無接縫之交遞機制,以期早日促成行動即時應用之實現並期許能在不久的將來實現一3A 級(Any time, Any where, and Always on)行動網際網路環境,使我們能於行進間順暢地享用低價格、高品質的行動網際網路語音通話(VoIP)、串流視訊(Streaming video) 、以及線上遊戲等 Internet 即時應用(real-time app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