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山林與城市之間──李東陽園林詩中的 仕隱情懷與景觀寄託

關鍵詞: 李東陽;園林;城市山林;仕隱

摘要: 本文探討李東陽(1447-1516)相關園林居遊、經營的詩作中的仕隱情懷與景觀寄託。可以發現,李東陽大抵居住、遊賞之處皆是明朝首都北京城內或郊外的園林、農莊,這些地方與城市不即不離,往往被其形容為「城市山林」,此一性質正相應於其無論致仕前後,同時存在渴望隱逸生活與關懷國計民生的念頭,可說是「居廟堂未嘗不以山林為念,在山林未嘗不以廟堂為憂」。至於其園林詩中關於園林的景觀安排,更側重於寄託自我的情志氣性,如渴望隱逸、忠於國事、有時如在山林之中,有時自覺仍在城市牢籠等等,與其複雜矛盾的仕隱情懷相呼應。由此,可具體回應學界對其文學主張兼重臺閣與山林的看法,也可更為深入的探討李東陽複雜的自我形象,更可補充「城市山林」論述的複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