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4736/16767 (28%)
造訪人次 : 33133      線上人數 : 12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utaipeir.lib.utaipei.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7020


    題名: 文學作品對平仄的迷思
    作者: 金周生
    貢獻者: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關鍵詞: 四聲;平仄;《切韻》;格律文學
    日期: 2018-12
    上傳時間: 2019-06-21 15:03:33 (UTC+8)
    出版者: 臺北市:中國語文學系‧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摘要: 文學講究「平」「仄」,是漢語獨有的一種文化現象。本文認為「平上去入」四聲與「平」「仄」之別,在六朝有其產生的特殊語言背景;當時聲調分四種,平聲是「平調」,上去入三聲是「非平調」,平調可以延長其讀音,非平調則否,平仄形成文學格律長短音的節奏美。其後「方音」或「通語」四聲與六朝不同,平聲未必全平,仄聲或有平調,則早先所分的「平」「仄」,失去其客觀語言的支撐;由於《切韻》系韻書做為讀書人科考定音工具,舊有平仄格律深入人心,故一千五百年來的文學作品,仍然受制於這種「平仄文化」中,直至近百年才有大幅衰退現象。本文以為隋唐以來,平仄之分實已不符口語,因此各類文學好用「平仄律」,實是一種「迷思」。
    關聯: 北市大語文學報;19期;頁39-54
    顯示於類別:[人文藝術學院] 北市大語文學報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北市大語文學報19期.pdf8517KbAdobe PDF791檢視/開啟


    在uTaipei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如有問題歡迎與系統管理員聯繫
    02-23113040轉2132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